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真正的Video小游戏--GridWars2!!(又:GeometryWars与Grid Wars2)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方面有人把游戏做到十几个G,把游戏画面弄得和电影一样让我们去感受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方面有人把游戏控制在几个M,把所有的画面还原成最初的多边形,只留下最原汁原味的游戏乐趣。一方面有些人组建庞大的公司在考虑游戏质量之前先考虑如何对其下载进行“合理”收费,另一方面有些人免费提供游戏的源代码,并在自己简陋的主页上写着:请捐助,为了带宽
暂且不表。
首先要说的是另一个游戏:Geometry Wars(几何战争)。2006年玩家购买次数最多的XBox360游戏第三名,就是Bizarre Creations公司的Geometry Wars: Retro Evolved;同时它也占据了XBOX live通过网络下载的最多的小游戏排行榜的首位;另外“据说”在刚刚结束的微软公司 CES2007 大会基调演讲中,负责 PC游戏和视频游戏的 Robbie Bach,向听众展示了能够在安装有 Windows Vista 系统的 PC 电脑上运行的 Xbox360 游戏,就是这个Geometry Wars
一些评论:
“简单,有趣,却不失华丽的画面,容易让人上瘾的射击小游戏。”
“左手控制移动,右手控制射击方向--这新颖的控制方式使得游戏上手容易,得高分却也不容易。”
“毫无疑问,这是XBox上最有趣的小游戏了。”

看下截图:

这个时候,我已经准备利用一切网络资源,去找这个Geometry Wars的PC版下载来玩了。虽然XBox的游戏有PC版的几率非常小,我还是幸运得找到了个链接,利用bt下载成功!令我惊讶的是,它只有2m大小!
试玩了一下,非常满意。给我以前玩某个Block游戏和“达尔文”游戏的综合感觉。
我第2次玩的时候,故事有了转机,因为我发现这个解压缩出来的文件夹虽然名字是Geometry Wars,可实际上我进去看到的游戏名字却是另外一个:GridWars2
nnd这画面也太相似了,几乎就是一个游戏啊。
GridWars2截图:

于是我去网上寻找答案,意外的是,这个如此相似,在Gamespot等网站上都找不到的小游戏,玩家给的评价都非常之高,而且,都是和Geometry Wars对比的。
“Ever want to play Geometry Wars but didn't own an Xbox 360? Or maybe you're in love with the original but you're at class and you need that Euclidean fix right now. Enter Grid Wars 2. It initially appears to be a simple clone of Geometry Wars, but ends up being much deeper and much more fun. ”-DIGG
“想玩Geometry Wars但是没有Xbox 360?想要更原汁原味的?试试Grid Wars2。最初它看起来象是Geometry Wars的简单克隆,但渐渐你会发现它更加丰富深刻而且有趣得多得多。”
Wiki百科的定义:
  • Grid Wars, an unauthorized freeware clone of Geometry Wars.
有个比较专业的家伙写了个全面详细的对比(全文),从游戏方式等各个角度对比了这2款游戏,他的结论是:
we're going to have to examine both why Geometry Wars is good, and why Grid Wars 2 is so much better.
Geometry Wars不错,Grid Wars2则tmd好得多。
这个时候我已经心里有数了,然后我去了GW2作者 Mark Incitti的主页,这个可怜的家伙主页非常简陋,上面还写着:Help me pay for bandwidth!(请捐助我快付不起带宽了!)最后的更新日期是2006年8月8日。在列出的长长的免费小游戏中间,我终于找到了GridWars2,不过很不幸,就在2006年8月8日,作者已经移除了这个游戏的下载。可怜的Mark Incitti先生写道:

Sorry folks... I've had to remove the link to the download.
Email from BizarreCreations:
"We're beginning to feel the effects of the Geometry Wars clones on our sales via Microsoft now and are beginning a process to begin to more robustly protect our copyright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refore, I'd like to ask you in an amicable fashion to stop infringing our IP and pull the game 'Grid Wars' from the internet for download.
I hope you understand and are able to do this without us having to take further steps."
对不起大伙...我不得不移除这个下载链接。
来自BizarreCreations公司(那个Geometry Wars的公司)的邮件:
“我们从微软那里开始了解到Geometry Wars的克隆版本对这个游戏销售的影响,我们决定开始对我们产品的版权和知识产权进行有力的保护。
因此,我希望您能够以友善的方式停止对我们知识产权的侵犯,移除那个什么‘Grid Wars’在网站上的下载。
我希望您能理解并且有能力做到这些,否则我们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我真的很佩服这个BizarreCreations公司的邮件,毕竟是大公司啊,tmd写得太专业了。这绝对是所有威胁侵权者服从管制的模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Wiki百科的GridWars词条中引用了上面这个邮件,然后说:
“What is ironic is that in Windows Marketplace you type in Geometry wars in the search form and grid wars will pull up.”
“讽刺的是,你在Windows Marketplace中搜索Geometry wars得到的却是Grid wars。”

当然有热爱这个游戏的玩家在,那么肯定是能找到游戏的下载链接的。请试试下面:
下载1 (最终5.4版)
如果不行就试试:
下载2(这个是我上传的版本)

我的游戏提示:
  1. 没有手柄的话进入settings把控制方式改成keyboard。默认wasd控制移动方向,方向键控制射击方向。
  2. 分数到达大概100,000会出现黑洞,黑洞似乎可以引诱敌人进去,我正在研究。
  3. 空格键放炸弹,但是没有分数,而且会把黑洞炸掉。
  4. 这个游戏真是越玩越难,后来会有很小的自动跟踪什么的敌人,种类很多。我目前就只能打到330,000多分。

9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我没有手柄,但双击进入游戏后,也没有看到settings这个选项,且只要按下空格键,就会自动退出游戏,能解答一下吗,谢谢

adomis 说...

xp下运行,按ESC可以看到settings设置,但是选了keyboard后,按空格键或逗号键都会退出,无法play.

adomis 说...

有没有办法在窗口下运行?XP系统

Arbow 说...

我发现在部分AMD的机上,运行速度非常慢,cpu占用100%,而在目前安装的Intel机器上都非常流畅:(

匿名 说...

十分喜欢这个小游戏,MS最近出了几何战争的PC版DEMO, 不过只能VISTA下运行. 有了这个CLONE版简直不用理会MS咯~ 另外在偶的Sempron 3000+上运行流畅哦

匿名 说...

晕,GeometryWars 早就可以在xp下玩了

Miao 说...

我在下载1和2链结得到的游戏都能玩;我是xp的。刚去试了下,也能窗口化,各种颜色等设置都没有问题。各位的问题无法解答,抱歉。
现在我的最高分是2,000,000。无聊的时候打发时间不错的。

匿名 说...

请问:我下载的游戏,在笔记本上能玩,但在台式机上不进不去,双击游戏进入黑屏2秒就退出来了,是什么原因呢(台式机是Intel的CPU)

Miao 说...

sorry,我目前只在笔记本上试验过。。关于台式机的问题无法回答。解决之道我想一个是可以去找看是否有另外的下载源,“家事不明问老婆,外事不明问google”吧。